
大家好,我是騰訊時尚欄目的記者linda,近年來日式發型逐漸流行起來,翻開各大網絡媒體打開朋友圈,隨處可見的日式發型,今天我們就走進一家專注日式美發的教育學院--北京山野美發學院,采訪他們的核心人物國內目前最權威的日式美發導師--弛田老師,去探尋時尚匠人背后的成長故事。由于事先已經電話約好,所以弛田老師提前就安排好了自己的時間,準時接受了我的采訪,簡單的介紹之后開始了我們今天正事的進程。
linda:您好,弛田老師。
弛田:您好linda。
linda:弛田老師您在這個行業里應該是大師了吧
弛田:哪里哪里,我一直把自己定位就是一位傳遞技術的美發老師。
linda:采訪之前我專門做了些調查,弛田老師在行業內口碑非常好,人氣很高啊。
弛田:我非常熱愛美發技術,所以這么多年一直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人氣多高我也不清楚。
linda:我看咱們這里的學生也很多,他們都是發型師嗎?從哪里過來的?
弛田:都是從全國各地過來的,基本上都是發型師,我們做的就是發型師進修的教育。
linda:那都是一些什么樣的發型師來到這里學習呢?
弛田:我們一直都是做系統教育的,過來學習的都是一些有經驗的、比較熱愛技術想全面提升的發型師、技術總監,也有一些學校和產品公司的老師過來。
linda:我聽說日本培養一個發型師都要5年左右的時間,是這樣嗎?
弛田:是的,日本的美發師都要在學校里接受兩三年的學習,然后接受國家的統一考試,領到證書后才可以到發廊里去實習,大約還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才可以給真人 做頭發。
linda:您做美發有多少年了?
弛田:不算學徒做助理的時間剛好是18年。
linda:是不是要成為一個技術非常的精湛發型師都要向您一樣,需要很多年的磨練和學習。
弛田:現在的信息流通多快呀,發型師學習的渠道也多,如果能接受到專業系統的學習那進步也是很快的,其實技術的好與壞跟從業年限沒有直接的關系,有很多年輕的發型師反而比一些資歷老的發型師做的東西還好。但是要成為一個優秀的發型師,單有技術還是不夠的,還要提升整體的設計美感,掌握設計心理學,很多發型師不能準確定位發型風格和人物美感,有時候不知道給顧客設計什么樣的發型好看,也有時做的發型自己感覺挺好但是顧客不喜歡,這就是設計心理學的問題,也是發型師需要學習提升的部分。
linda:看來一個發型師需要學習的地方還真的不少啊。
弛田:把這行做好真得要全方面的學習才可以呀。
linda:我看過您的介紹,當初你是怎么到日本去學習的,辛苦嗎?
弛田:最初我到日本的時候是打算找個有好一點的店邊工作邊學習,辦過去了才知道沒有日本的證書人家根本是不要的,后來就在華人開的小店里工作,然后又報了日本的山野大學,只學費就花了20多萬呢,那幾年真的是挺辛苦的,不過...還年輕嗎,為了自己的理想拼一拼闖一闖,辛苦一點也不算什么。
linda:回國辦學感覺怎么樣,還順利嗎?
弛田:還可以吧,學員都挺認可,老師們也都比較支持我,就是創業前期的時候比較辛苦,除了每天上課還有很多其它的事情也要去處理,現在好多了,只要專心把課上好就可以了。
linda:你辦學到現在一直都堅持自己講課嗎?
弛田:那當然了,很多發型師都是沖我來學習的,我怎么能不講呢,而且我也喜歡跟大家一起分享技術。
linda:你認為培養一個老師容易嗎,是不是在技術方面要有很高的天賦才行啊。
弛田:也不需要什么天賦吧,只要方法正確培訓模式規范,技術還是好培養的。
linda:那你認為要成為一個老師什么最重要呢?
弛田:責任心吧,人品也非常重要,其次才是技術,為什么這樣說呢,因為本身就是做老師的,如果自己做人都不到位怎么去教人啊,我就見過有的老師整天的貶低別人,說這個不好那個不行的,就知道吹捧自己,那這種人自身就有問題。還有的老師覺得自己技術很利害,總在學員面前擺架子,學員問個問題什么的也沒有耐心去指導,甚至還罵學生笨,像這種沒有責任心的人就不應該做老師,學生就是來學習的,不可能一教就會,有問題太正常了,老師要做的就是把學員教明白,而不是指責學生,所以我總是跟團隊老師們說只是老師技術好沒有用,得對學員負責任把學員教好才行,我認為這個責任心太重要了。其次就是過硬的技術啦,技術好了學員才學到更多實用的東西。
linda:我知道發型有很多風格,你們只做日式教育嗎?
弛田:基本上吧,其實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做實用技術的培訓,我對日式技術的總結就是很實用、很科學,所以才會專注推廣這種技術,不過我們現在所教的也做了些調整,我們要做中國特色的日式技術系統,畢竟店里的需求不同,要不斷更新才行啊。
linda:山野學院在國內的名氣很大,做得這么成功你有什么方法嗎?
弛田:成功倒也談不上,距離我的目標還差很遠,只是在用心做自己喜歡的事罷了,如果說方法我總結就是專注和執著,專注在自己喜歡的領域,用心的去堅持把他做好,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的做就對了。
linda:那你能說一下自己的目標是什么嗎?
弛田:當然可以了,其實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讓全中國的發型師都能接受到系統化的專業培訓,走進全國的任何一家發廊都有發型師在用我們所教的技術做發型。
linda:辦學這么多年,你認為山野學院的特色嗎?
弛田: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特色,首先我們一直保持著小班制的教學,每個課程就控制在25-30人,由3個老師來輔導,人多了品質就出不來了。然后就是我們每個學員都是獨立考核的,每天都是要達標之后才可以下課的,老師也要一直跟著輔導,所以在山野學院晚上八九點下課是很正常的事,不像有的學校一到五點多就走人了,而且要是一期學不會我們還要讓他下期再跟著學,學會為止。再一個就是我們的技術系統了,在國內做這種系統日式教育的我們是第一家。啊...還有一個,我們承諾學員可以先體驗學習再付費,不滿意可以隨時退費。
linda:你們有自己的技術系統,那有自己的內部教材嗎?
弛田:那當然了,教材都是我親自編寫的,一個學校連自己的內部教材都沒有,那也太說不過去了吧。
linda:可以感覺到山野學院在技術和教學上都是很有優勢的,怪不得你們的口碑這么好呢。
弛田:我們靠的就是口碑才能發展啊,現在微信這么普遍,如果學員學不到東西,他在微信一傳播學校就完啦。
linda:據我了解做美發的一般學歷都不高,剛才聽你說道自己編寫教材,能說一下你的學歷嗎?
弛田:當然可以了,我就是普通的中專畢業,能寫教材主要還是自己對行業的熱愛吧,做了這么多年,這里那里的也學習了很多,自己專業范圍以內東西,寫出來并不難,可能也跟我平時愛看書有點關系吧。
linda:你認為日式發型會一直流行下去嗎?
弛田:任何風格的發型都會有需求,顧客的喜好是不同的,但有一點永遠不變的是對實用的技術的需求,學以致用嗎,這是最根本的,至于發型只是技術的結果,把技術學通了發型是隨意去變化的。
linda:那未來美發行業的發展方向你怎么看?
弛田:其實我們可以從日本、韓國的發展經驗來看,未來一定是精品美發的時代,就是把行業本質做好,給到顧客滿意的發型和舒心的服務,其實現在很多美發店在經歷過各種模式的洗涮后也開始回歸到技術本質的路線上來了,未來要的就是做精、做專。
linda:謝謝弛田老師,很高興你能接受我們的采訪,祝愿山野學院越辦越好,也祝愿你的夢想早日實現,再見。
弛田:謝謝,再見。